星星不见啦
爱发电id:chen

【澳门生快!】我和我哥的二十年

被那个所谓的看护者卖走时,我哥不在身旁。

那个说要忠于他的人为了那屈指可数的银票,瞒着他让我握住了洋人的旗。可当时穿着长袍大褂的人们,只道是我的名字有了些许改变,并未记挂在心。

“你们什么时候能让我见我哥一面啊?”

“闭嘴,别提那个没用的废物。”

当时我年纪尚小,根本不懂分离是何种滋味,却对我哥遭此侮辱怀着莫名的伤感。我太小了,小到连言语上的尊重都无法为哥哥争取,也根本不敢违抗那些高鼻深目一脸凶相的洋人,我所能做到的,只能努力降低自己的存在感,缩在角落里,擦掉最后一滴眼泪再继续保持沉默。

如是这般的过了好多年,我终是在炮火和汽笛声和浓烟滚滚中长大了。

长大些的我,没有在洋人的思想灌输下忘记了我哥,而对他的想念却与日俱增。我甚至敢在他们看管不严时跑到海礁之上,呼吸着潮湿的海风,耳听着海浪声。只是为了眺望印象中他曾经存在的地方。

只是,那日阴云满天,我看到滚滚浓烟在虎门升起。

我终是看到了那些黄皮肤黑眼睛的国人,我看着他们欢呼,脸上写满了骄傲和自豪。他们和曾经的哥哥是那样的相似。他们眼中闪着希望的光,仿佛胜利必将归属于这片土地。

那个曾雄姿英发的男人,不知他如今是否安康。

那一晚后,无数个日夜的无数个瞬间,我总会猛然想起他。这么长时间以来,我方才意识到,那种失去灵魂依托的感觉竟仍是那样强烈而真实,直刺心底。

我终是见到了他。

那一天,我看到他出现在异国人的游轮之上。他不再像曾经那般强壮有力,威震四方。已经深陷的双眼中却仍然透射出坚毅的光。

他的额角,汗珠滚滚而下,眼中似有光影闪烁。瘦削的手紧紧攥着那只笔,犹豫了很久很久,终在那象征着耻辱的纸上签署了姓名。

我看到洋人的脸上露出了得胜的狞笑,他们立刻从哥哥手中礼貌的抢走了那张印着Treaty of Nanking的纸。空旷的会议室中,留下的只有他的一声叹息。

他向着南方遥望着我,嘴角扯出一个苦涩的弧度,眼泪却控制不住的滚落下来。

那一天,我见他落泪,自己也是哭的一塌糊涂。我哭自己心愿落空,只顾着怨他没有接我回家。可我不知道,那一天,他失去了更多我无法理解清楚的东西。

看管我的洋人在那一晚几乎散尽,他们说要去哥哥那里,抢更多的好东西。我瑟缩着注视着他们的脚印,不敢猜测他究竟遭受了多少非人的待遇 。

空气中掺杂的,更多是血腥气。

那一天过后,我被锁在南方。看着烈火吞噬圆明园,看着最后一艘战舰在黄海上沉没,看着他愈加艰难的牵制那些敌人的猛攻,看着他内忧外患疲于奔命。

一个又一个条约签订,一个又一个亲人离去。不知这么多次的打击之后,他有没有再落泪。

枪炮炸响,他的身躯变得血迹斑斑,摇摇欲倾,却仍坚持着立在世界东方。

“哥哥,我什么时候能回来啊”

那时他已然换上一身戎装,抬手轻轻擦拭掉脸上的血痕,注视着眼眶发红的我。轻声唤着我的名字。

“待我归来之日,定接你回家。”

好多年了,我已经不再是那个小孩,听到那句话之后,却还是没有控制住。

眼泪越擦越多,心中翻动的,说不出是酸涩还是甜蜜。我曾经受到的那些屈辱和虐待,却在那一瞬间都在心中释怀了。

为了那一句话,我受再多的委屈也值得了。

再抬眸,他消失在视线所及。

“我警告你,你那个所谓的哥哥不过是我们的阶下囚,你也就是个没家的孩子,别再想什么回去了,你回不去,永远回不去!”

“我不信!”

我第一次瞪着那洋人鹰一般的双眼,大声的吼了回去。

短暂的争吵因东方的喧腾被迫停止,无数青年人走上街头,高喊着迫使政府拒绝在合约上签字。再多的压制也无法阻挡那汹涌的人潮。血迹和呼声夹杂在风中,很快传向了世界。

天色昏黑,囚笼里的我仍是倔强的昂着头,直到那人恨恨离去。

哥哥,这一次没再给你丢脸了。

我仍是注视着东方的一切,越来越多的人像哥哥一样扛起枪炮,奔赴战场。

全民族抗战。

他的身影在东方屹立不倒,轮廓愈加鲜明。我每每趴在高墙的栏杆边,眺望着朝阳照射在他的头顶。

“总有一天,哥哥会把你带回家。”

从此之后,每一次朝阳升起,我总会感到心中暗流涌动。曾经被封印在心底的龙纹,如今在血脉中飞速流淌。那些在无数字母下埋藏的方块字,又仿佛回到了眼前。

那墨香,那书卷气,那些历史的珍藏,那曾经我与他度过的瞬间,原来我都没有忘记。

人间四百年,我终是盼到了那一天。

那些不属于我的旗帜被取回他们的国度,那些曾经辱骂我虐待我的人,慌忙的撤离。

五星红旗在他的头顶猎猎作响,干练的衣装使他更加高大而气度不凡。那些属于他的骄傲和自信,再一次回到他身边。

四百年了,泪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。我奔出牢笼,扑向他张开的怀中。我的心脏剧烈的跳动着,那属于我和他的魂魄与血脉融为一体,我仿佛听见自己灵魂归位时,那震耳欲聋的响声。

海风吹拂过我们的脸颊,苍穹之下,群星璀璨。属于我的凛冬散尽,如今星河长明。

我是澳门,我的哥哥,如今有个更加可爱的名字,瓷。

“就像浸透了鲜血与泪水的土地终会生出希望的绿芽,被遗弃了四百年的种子也会开出希望的花儿。”

“走,小澳,我们回家。”

【END】

评论(15)
热度(6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鳗鱼凝视 | Powered by LOFTER